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认真做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23 [] 次浏览

陕卫指导发〔2016〕134号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认真做好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卫生计生委(局):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意见》精神,做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的有效衔接,规范《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办理工作,切实维护独生子女家庭的合法权益,根据《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就认真做好《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办理对象

根据《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未违反政策生育,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一)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或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不再生育的。

(二)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其中一个子女未成年死亡,现存活一个子女的。

(三)独生子女死亡后,夫妻再生育一个子女或依法收养一个子女的。

(四)夫妻离异前或丧偶前双方只生育一个子女,离异或丧偶后未再婚的。

(五)再婚夫妻一方生育过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过子女,再婚后未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现家庭只有一个子女的。

(六)再婚夫妻原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只生育过一个子女未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再婚后未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办理。

二、办理时限

夫妻在2015年12月31日以前只生育或收养一个子女,申请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予以办理,办证时间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

三、办理程序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颁发机关是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程序为:

(一)申请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原则上由夫妻共同申领。丧偶未再婚和离婚未再婚等特殊情况,也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办理。

符合条件的夫妻如实填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提供夫妻个人一寸免冠照片各5张,交由村(居)委会或单位审核,向夫妻一方户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或居住地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申请办理。

实行人事代理的独生子女父母可在女方户籍或者工作单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申请。

夫妻双方或一方由于户口多次迁移、多地流动、人户分离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未覆盖的空白区域等原因造成信息难以核查的,夫妻双方可作出婚育情况书面承诺,需加盖手印。

(二)审批

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办理。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应及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登记建档,并将办证情况报县级卫生计生局备案。对不符合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条件的,做出不予办理的书面决定,并及时告知申请人。

(三)告知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给夫妻双方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同时,应当以书面形式告知夫妻双方所在单位或者村(居)委会。凭《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依法享受各项奖励优惠政策。

四、特殊情况的处理

(一)夫妻一方因出国不在本地或死亡的,可由另一方给予办理。

(二)夫妻一方为外国人、华侨或港、澳、台公民,另一方为户籍在我省的居民,符合领取条件的,我省居民一方可在户籍地、现居住地、工作单位所在地申请办理,但独生子女保健费只发放我省居民一方。

(三)夫妻双方无法提供《收养证》的,1992年4月1日《收养法》颁布前以事实认定,由所在村(居)民委员会出具收养证明后,予以办理。

(四)夫妻双方原领取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遗失或者损毁,未再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的,可以申请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五)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再婚夫妻,再婚后未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的,原证件继续有效。

(六)夫妻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应在其生育或收养之日起三个月内,由发证机关收回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七)夫妻2015年12月31日以前只生育或收养一个子女,在子女16周岁以内未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现可申请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八)夫妻2015年12月31日以前只生育一个子女或收养一个子女,2016年1月1日后申请并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应在其生育或收养之日起三个月内,由发证机关收回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追回已经领取的奖金、补助、独生子女保健费和其他优惠、奖励。

(九)独生子女年龄在1981年4月30日《陕西省计划生育暂行条例》颁布时,已超过14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不予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按事实认定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

(十)2016年1月1日以后,不再鼓励只生育一个子女,凡2016年1月1日以后初次生育的,不予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五、编码规则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编码规则:编码共14位,其中前6位按省、市、县(区)的行政编码编排,后8位由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局)按照所辖乡镇(街道)分段编排确定,不得重复。

六、几点要求

1、广泛宣传。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对象、时限和程序及享受的相关优惠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夫妻及时申领。同时要认真细致地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12月31日前,符合条件的夫妻都能领取。同时要做好政策解读,依法妥善处理好办证的遗留问题。

2、便民利民。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代办制。对办证资料齐全,事实清楚的,即时办理;对情况不清需要核实的,要及时核查。难以核查的,实行承诺制。确保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

3、强化督查。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的作用,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对在办证过程中无故拖延或推诿,不按规定办理,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的经办人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附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

2016年9月29日